事故案例 首页 > 事故案例 > 详情
近期典型事故警示案例及提醒!  1121次浏览

信息来源:网络综合


      岁末年初关键时期,生产经营单位面临着人员工作状态不稳定、新员工入职、道路交通情况复杂等多重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危化品生产、道路运输等领域安全风险明显增加;矿山、建筑施工等企业赶工期、抢进度,安全风险挑战加大,极易发生事故。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各相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注意防范这些典型事故。


  

  一、道路交通事故

  2023年2月4日,许广高速南往北方向676公里路段,先后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初步调查现实,在前后约10分钟共发生5起交通事故:1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涉及车辆7台;3起事故各造成3人死亡,分别涉及车辆11台、10台、9台;另1起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涉及车辆12台。事故造成66人受伤,其中8人伤势较重。

  2023年1月27日,云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安全提示: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起至2月15日,共计40天,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1月21日至1月27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返乡的车流将加大,各地城区的交通流量不断出现高峰期。

  1. 平安返乡要时刻牢记交通安全,切勿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要乘坐无证驾驶人员的车辆。

  2. 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山区道路易突发团雾天气,驾驶人员要注意防范。

  3. 酒后驾驶万万不可!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您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二、火灾事故

  2月2日晚11点40分左右,四川一小区发生一起室内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导致4人死亡,3人受伤。据了解,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儿童电动平衡车,在住户客厅充电使用不当引发火灾。

  2月7日早上,浙江杭州市拱墅区沈半路一仓库发生火警,11时20分许,现场明火已熄灭,无人员伤亡。

  安全提示:

  家庭防火要牢记“三清三关”

  1. 清走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位置堆放杂物、易燃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无阻。

  2. 清阳台,平常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3. 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注意油、纸、布等易燃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4. 关火源,不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将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燃气灶、酒精炉等明火源用完即关闭。

  5. 关电源,各式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日常用电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使用电器设备时应及时关闭电源。

  6. 关燃气,用气后应及时将气源关闭,不应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应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火灾隐患。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

  2023年1月15日,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烷基化装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泄漏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3人死亡、35人受伤

  安全提示:

  1. 加强企业停产、复产的安全管理。针对许多危化品企业和化工、医药生产企业春节过后相对集中开工复产的季节性特点,各企业要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制定和落实具体的组织、人员、物资、技术、设备和应急等措施,健全化学品危险性信息档案,加强库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 抓好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危化品企业要切实落实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工艺水、消防水、冷却水管道、容器和凝固点较高的液体物料储存设施与输送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强化易燃易爆有毒物料的管控,对设备、管道和阀门等设施加强日常检查、维护和保养,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加强通风和监测,防止有毒有害气体集聚引发事故。

  3. 落实危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危化品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常态化开展培训教育和排查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及时堵塞管理上的漏洞,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建筑工程事故

  2023年1月2日浙江宁波一在建工地塔吊施工作业时发生倒塌事故;伤亡情况不明、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2023年1月3日8时许,在位于北京密云区怀柔科学城项目施工工地内,一名工人在清理物料时不慎从高处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安全提示:

  1. 紧盯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吊装等高风险作业环节,集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2.杜绝未批先建、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

  3. 强化高处作业、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有效化解高坠、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风险。落实冬季施工现场防火工作制度措施,加大火灾易发环节隐患排查整治,严禁明火取暖和私拉电线、乱接电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4. 高度重视极寒天气、大风和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结合施工特点做好安全防范,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复工前要严格做好安全生产条件核查。

  

  五、烟花爆竹事故

  近日,陕西一男孩在瓶内放炮爆炸后全身被扎30多块玻璃渣,男孩将点燃的鞭炮放入玻璃瓶中,爆炸后瓶体碎裂,碎玻璃致男孩腿部、手部、足部等多处开放伤,经医生进行手术后,目前,该男孩情况稳定。

  2023年1月3日21点许,淄博市临淄区太公湖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引发车辆火灾事故。

  安全提示:

  1. 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对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 加大宣传教育和举报奖励力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确保春节安全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