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要闻国内各类安全新闻及时推送 首页 > 安全要闻 > 详情
广州发布夏季危化品十大安全风险  1063次浏览

危险化学品是传统高危领域,广州作为华南地区化工集散地,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就是化工。近期高温持续,广州市应急管理部门现场督导大修中的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要求“确保交出的装置放火都烧不起来”。针对市民身边的风险点,开展加油站高温火警演练。本周,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夏季危化品十大安全风险,提出对策措施,确保城市平稳运行、经济安全发展。

加油站应急演练。

  重大危险源:企业收到专门“提醒函”

  位于黄埔笔村立交以北的联油能源有限公司,是广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7月中旬,该公司启动三年一度的生产装置停工大检修,和二期建设“双边”工程同时进行,涉及危险作业多、时间跨度长,工程风险性大。

  时值炎夏,企业还要面对高温、高湿、疫情等不利因素。为保安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该企业开展督导,实地察看大修施工和二期建设现场,检查《动工令》、作业票和安全班会组织情况,现场召开大修督导会,听取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关大修施工、监理情况汇报。

  “要确保交出的装置放火都烧不起来。”市应急管理局专门向联油公司发出工作提醒函,“任何危险作业和变更,都要基于会商讨论和风险分析;能敞开不密闭、能到固定动火区不在风险区,尽量减少危险作业、交叉作业;大修和二期建设一样重视、隐患一并整治,不赶时间,不抢任务。”

  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服务和监管相结合,通过委托黄埔区国家安科院驻点力量定期指导服务,加强多边施工执法检查,全力确保高风险作业期间的绝对安全,实现零事故目标。

  身边风险点:加油站演练高温天火警处置

  “加油机着火啦,快来救火啊!”7月27日下午,在广州大道南的汇广加油站内,加油机突然着火,报警器随之响起,在场工作人员立即投入灭火。记者了解到,这是海珠区组织的加油站应急演练。

  14时15分,演练开始,加油员发现加油机起火,随即高呼通知同事,立即关闭紧急开关按钮、挂枪,拿起就近灭火器,站在上风口进行喷射。通讯组成员听到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后,迅速切断电源并按响警报器,拨打110和119,然后拿起灭火器参与救援。

  疏散组成员听到“加油机着火”的指令后,立即挂枪疏散站内车辆和人员离站,利用雪糕筒、警戒线等封锁着火区域,禁止无关人员靠近,其后推动大型灭火器协助灭火。警戒组同时封锁入口,防止外面车辆进入,利用雪糕桶进行警戒。

  当加油机火势初步得到控制时,抢险组人员拿起灭火毯挡住加油机下方盖板检查,协助抢险救护小组组长检查是否还存在隐患,直至扑灭现场火源,最终确认:未发现复燃可能。

  海珠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旨在检验加油站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锻炼队伍、发现不足、及时调整。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形势,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全区26个加油站每个月都要自行组织一次应急处置演练。

  夏季危化品十大安全风险发布

  本周,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夏季危险化学品十大安全风险,逐一提出对策措施。在储存环节,重点留意港区露天危险货物堆场、海关危险货物瞒报出口、东曹化工有机过氧化物储存等情况,严禁露天堆放,避免阳光直射,分区分类存放,严格控温控湿。

  在检修维修环节,高度关注黄埔区联油能源年度大修、广州石化日常消缺和中石化小虎岛油库等4家大型油库紧急切断系统改造施工安全,杜绝一包了之,杜绝冒险作业,做实安全交底(交现状、交环境、交风险、交措施、交应急)。

  在危化品运输环节,重点关注物流企业“鱼龙混杂”挂靠,追逐利润“三超一疲劳”的现象,强化源头查验,严禁“三超”离场,严厉打击只出租设备设施、不负责安全管理等“包而不管”行为。

  夏季高温,危险化学品安全泄漏风险加大,要加强广州石化、建滔化工等企业设备的全寿命管理,树立“泄漏就是事故”理念,及时发现妥善处置早期泄漏,强化老旧设施升级改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