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防泥石流安全常识  1303次浏览

1、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2、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4、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5、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

6、不要上树躲避,因泥石流可扫除沿途一切障碍。

7、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

8、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

9、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渐小之后或雨刚停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泥石流常滞后于降雨暴发。

10、白天降雨较多后,晚上或夜间密切注意雨情,最好提前转移、

撤离。

11、人们在山区沟谷中游玩时,切忌在沟道处或沟内的低平处搭建

宿营棚。

12、游客切忌在危岩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

雨、休息和穿行,不能攀登危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