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视角 首页 > 安全视角 > 详情
海南省三防五项措施强化水库安全管理  3038次浏览

南海网记者从16日晚召开的海南省防御21号台风“莎莉嘉”动员部署视频会获悉,截至10月16日,全省水库蓄水58亿方,占正常库容的68.7%。大、中、小型水水库分别蓄水39.3亿方、11.9亿方、6.8亿方,占正常库容的65.4%、76.4%、77.8%。东方、白沙、昌江、澄迈、屯昌、琼海、三亚、保亭8个市县水库蓄水占正常库容的80%。会议分析水库蓄水情况,明确水库度汛措施,要求强化水库安全管理。

据了解,15座水库超汛限,其中,中型3座,小型12座。383座水库泄洪,其中大型3座,中型39座,小型341座。总体来看,今年降雨偏多,特别是台风“电母”艾利和强降雨后,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水库来水持续增加,部分水库基本蓄满,防汛防风形势严峻。江河水势总体平稳,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大型水库中,昌江县石碌水库超正常水位0.19米,蓄水10069方,是正常库容102%;东方市陀兴水库接近正常水位,蓄水4683方,是正常库容98.6%;牛路岭、大隆、大广坝水库蓄水占正常库容80%左右,戈枕、松涛、万宁水库蓄水接近正常库容70%。牛路岭、石碌、万宁水库已提前泄洪,腾出库容,准备拦蓄洪水。

省三防办要求,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切实把水库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一是切实汲取经验教训,注重举一反三。立即对溢洪道、涵管闸门及启闭设备、设施等开展全面排查和检修工作,确保工况良好。

二是及时掌握水库实情,分类研判调度,要根据降雨预报,及时分析水库来水情况和纳洪能力,分类研判并采取相应措施。

大中型水库必须严格将水位控制在汛限以下,同时积极发挥调蓄作用,及早采取预泄措施,腾出库容,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台风“电母”期间,大广坝水库几乎拦蓄上游全部来水近10亿方,保障了下游地区安全。小型水库要做好溢洪道清障工作,提前小流量缓慢预泄,降低水位;溢洪道偏小的水库要提前开挖临时溢洪道,防止漫坝。

三是密切关注隐患水库,确保安全度汛,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乐东长茅水库、临高抱美一水库、万宁三合水水库和白沙红坎水库要落实施工期度汛方案,存在安全隐患的琼海市合水水库要控制水位运行。

四是做好预案启动准备,保障人员安全,要落实泄洪水库下游人员转移路线、方式、责任,确保人员有序转移。

五是落实水库巡查值守,及时上报险情,对坝体、溢洪道、涵管、闸门、靠近坝脚的渠道等关键部位要加大巡查度,尤其是高水位运行、自动溢洪和有安全隐患的水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迅速采取除险加固措施,消除隐患。

×